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

兩儀掌

丹道存神以還虛,寂然不動感而遂通;
武家運形以規矩[1],得之於心[2]盡己[3]之性[4]

    拳術者,無極[5]為體[6],陰陽相生為用[7],往來不已而萬法備焉。是故動中求靜,以靜觀動,謂之拳理。由拳理而生定式、單招、單着,皆虛實互依,剛柔並濟,左右連環,開合如一。

    拳式始終本末皆變易之理,是以合定式而為單招,善單招而精單着[8]。玩[9]而求之,方得於心焉。單招者,以渾厚鬆靜為主,習者當致力骨筋肉皮之功,而循序漸進、氣血健旺,致圓滿無虧,而兩儀開根[10]也。

    是拳取象於數理,命名為兩儀,又恐習者未察腰隙乃命門之處,故別稱小開門,以示拳中鍛鍊之效。鍛鍊時以單招入樁為首,使腰際鬆淨無礙;演式時以擰轉擺扣為先,使身軀靈動自如。而眼隨手移[11],背隨腰轉,皆在一線上前後屈伸,此謂八卦單招走樁之原貌,不求快亦不求慢,均勻裡步隨身換,自有一番節奏潛藏其中,習者當勉力而深思。

    合單招而為拳套,乃武術通便之法,兩儀之學,乃龍熊蛇燕四形相合,習練時,先求坐腕,氣走掌緣,使四形貫串其中,以全陰陽消長之機。走樁之苦,實不可免,習者切勿嬌慣生理,誤入歧路。

    雖言不盡意,然書寫拳譜,簡約於後,能總合為一,實力作去,始得拳學入道之藝矣:

青龍回首   青龍擺尾
黑熊探掌   黑熊翻背
白蛇纏身   白蛇吐信
紫燕抄水   紫燕掠水
庚寅年 癸未月  武壇弟子 官鋒忠寫

[1] 天理。
[2] 口傳心授。
[3] 要有所感。
[4] 特質。
[5] 純靜。
[6] 本。
[7] 變化。
[8] 王宗岳〈太極拳論〉:「由著熟而漸悟懂勁。」
[9] 不能拘泥、著意。
[10] 命門相通。
[11] 眼要放在中指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