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

硬掌(又名八卦硬手)

天地之理乃平常之理[1],不慮而知,不學而能[2]

    古人造拳皆從平實而來,愈見淳樸愈近本性,雖形簡而意深,然弗學不能致善也。學,即練也。拳術者乃以理練拳,練之為理[3]。而拳法本一氣[4]之練,陰陽開合均執有餘不盡之理,今之學者多厭其真,不美於觀,乃專務剛勁之氣,好求玄奇之法,終不得着而熟焉。拳曰:打人如走路,皆不勉而中,恣性使然。

    硬掌之學為八卦着法之總綱,易變[5]而致用。經曰:人剛我柔謂之走,是言走為柔化順進之功。師云:硬掌即八卦走[6]之方位也,於拳勢變換之機,不偏不倚,轉關合宜,始能着人於方寸之地。八卦方位乃攻防之本,當擇位而止,受利無害。善擇位者,靈動如一[7],勁整如方;知止者,三尖以巧[8],落點即是[9]!此着法入妙矣。

    蓋神之所落[10],勢之所趨;着人之道,反求諸己。[11]能以己虛實[12],應彼剛柔,方知拳腳妙用盡在過程中,不在定式裡。而得機得勢、引進落空,乃謂不招不架也。

    拳譜所載內容,總合八形而互化之,旨於意思揣摩,不恪守成法,習者切要之。



武壇弟子  官鋒忠 誌 民國九十九年七月

[1] 喜怒哀樂。
[2] 本能之學。
[3] 練拳的態度和宗旨。
[4] 指太極的狀態。拳法本來就要練到此狀態,逆運先天,練自然能返回。
[5] 易有三變:簡易、變易、不易。
[6] 人剛我柔。
[7] 方位是對應而來,中心定,才有左右上下四方,不能站煞一個位置。
[8] 以逸待勞。
[9] 精準。
[10] 「神」指「氣血所至」、「人的意識」。「神之所落」:一起動,氣血就流通,意識落在何處,氣血就到何處。重    點在貫串。
[11] 孫子兵法云:「知己知彼」。王宗岳則云:「捨己從人」。「反求諸己」的基本精神就是多碰觸自己的身體。
[12] 知發勁根源為「實」;知其弱點為「虛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