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

習武症候群



傍晚的夕照,巷口的小孩牽著母親的手,輕跳著身子在一群習武者的眼前漫步而去。「媽,他們為什麼還要再練功夫?」「喔,他們是下班後再來運動的!」「那練功夫會下班嗎?」


對絕大部分的人而言,武術是武俠世界的產物。在各類的運動形式裡,練拳,可以從現實生活中創造一種「寫實的夢境」,在腦海中盡情地享受這塊美好的境地;但是卻也同時擁有一份「抽象的真實」,不時地,把你從雲端上帶回原來的地方。這是人們親近武術,或離開武術的原因之一。

練拳的人,向來就沒有上下班這回事!

每一位親身力行過的人,都會有著不同的獲得,甚至,心甘情願地留連一百年!這也許就是對武術著迷後,所表現出的「不正常」行為。也難怪許多練拳的人,刷牙時都會微蹲馬步,繫鞋帶還要站個獨立式,有的更危險地在感冒生病時,勤奮於「發勁」練習。除此之外,每位習武者也都曾表露過以下某種症狀:

一、 對時間的感知不準:剛開始練拳時,每一秒都好像等於一個小  時;跟同學分享情境時,卻發現一整個下午,轉眼就過去了。
二、短暫的失語症:有時領會到拳術的迷人之處,是很難形容地,肢體無法跟大腦溝通,彷彿身上的每個細胞都爭先恐後地儲藏這份記憶。此時,最怕的是他人(尤其是你的指導教練)提起任何問題,大夥都像啞巴似的,全部忘記怎講話,無法回答。
三、退化性嗅覺:當習武者明顯產生強迫行為時,首先,他的嗅覺便會進入幻想狀態,完全接受「真功夫要從根做起」的教條洗禮,認為所有惡劣的環境都是磨練的基本氛圍,空氣中充滿的都是武學的「味道」,然而此時的「味道」已經不是一般人所能消受了。
四、具有自戀又自卑的傾向:源於自我期許所引發的自律行為,總是值得讚賞的,然而武術磨練的層次裡,少不了一份悟性的啟迪。初學者在六竅皆開,但有一竅不通的情況下,有時今天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,打起拳來虎虎生風,但隔天又完全失去了自己,如此反覆不已地參透到生活裡,直到最終恍然了悟,成了一位熱愛武術的人。

武術到底對熱愛者做了什麼?習武者又能對武術要求什麼?對我而言,習武的初衷本來就無關任何「藝術人文」的領域範疇,更無所謂「生活美學」的當代用語,台灣多元的文創產業,早已淪為「消費」與「販售」的經濟模式,所謂的文化底蘊與價值,也萎縮成劃地自限的利己層面。武術對我而言,則是一項「身心操持」的過程,它不斷地培養習武者「非正常」的良好素養。倘若武學的魅力能夠逐漸強迫我們成為一位「行武者」,那麼我願終身不癒此症!

【後記】
作者目前罹患習武症候群的症狀如下:學拳、練拳、不會賺錢。認為學越久,越不會隨意炫露;練越久,越不會輕易授與旁人;更堅信練拳的人,從來不會在「武藝」上圖利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