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

從臥牛之地看巷弄創意

引言當不景氣席捲全球,以精密、專業、小群落生產的小公司,仍能不為所動的生存下去。這種小商業的力量,在台灣正發燒。他們在緊密的住宅巷弄中發跡,他們用小而美、精緻而創意的奇想,銷售生活美學。草莓新世代掀起第五波創業潮,正改變台灣未來十年的產業發展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天下雜誌415

        武術在台灣的發展裡,是否也培育著一群小而美、精緻而具創意的草莓族?如果是的話,那你須要了解創意在武學的推廣中具有多大魅力;如果不是的話,那你更要了解如何在武術的傳承裡注入創意的種子。

        創意-----就是提出另一個解決的方案。

      武術的本質要求在於快、準、狠,這是千百年來放諸四海皆準的語言。由於前人的創意表現,衍化出數以萬計的拳種在流傳中,也同時正在被遺忘著-----這都是因為時空的改變,和前人為生存而武術的價值差異。然而,極具創意的拳種便是強調個人對生活認知的延伸,以及自我的實踐。當潮流將武術推向一個暴力的極端時,便有人會提出柔弱裡的包容,委曲中的依粘,無力勝有力,無用堪大用-----如此造就了另一頁武學的風範,這便是太極拳所提出的解決方案。

    簡單地說,太極拳就是練,從慢裡頭去省思自我與外在的關係,從關係中去體察慢的精準效率,在毫不留情中展現絕對的支配能力。這令人懾服的創意指數寫下了全世界最多人學的武術記錄。

    談到創意的指數,就不得不提出八卦掌的表現:它在快與慢之中走出一條自己的路,一條永無止境的路,無始亦無終,無我亦無敵。


無敵者,因水無常形
    無我者,因敵之變而取勝



    而這條階及神明的道路,竟圈走在一塊臥牛之地!我們都知道,一個新的方案若沒有落實的步驟就只是個方案罷了!八卦掌不僅具有創意的思維,更在臥牛之地中實踐了它的可行性,而這項練習觀念以及行拳的方法,皆能融入任意拳種裡。
      當二十一世紀人們在倡導回歸自我,強調生活美學時,我們從武術的文化中看到了歷代先師前仆後繼地務實思考,自己與生活環境的關係。這是傳統也好,樣板也罷,總是提供我們武學創意的最佳土壤,尤其是我們所熟悉的八極拳。
      對我而言,八極拳就像文化產業裡的故宮文物,是武術技擊表現的歷史縮影。它的可貴在於一份純粹,它的精神傳遞人類原始的動力。保留它的唯一目的,就是保留後代子孫無限創意的可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.1.23 官峰忠寫於台南武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